逛街囉~~~~

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

三代同堂行不行???

三代同堂行不行?我的答案是:不行!個人主觀認為:保有距離才會有美感~~也才能把婆媳問題最小化~~自己的老公/婆婆的兒子也不用夾在兩個女人間做夾心餅乾~~~兩個出自不同家庭背景&生活習慣的人要相互結合生活在一起,難免有許多必須適應彼此習慣,忍受相異之處的地方~~~大部分會結合的兩個人年紀通常不會相差太大(十歲內),或在個性上多少有相同之處,僅管生活習慣、家庭背景不同,但因兩個人有其相似處、可溝通,只要彼此談妥如何約定成俗,也就ok~~~如果摻進長輩成份,甚至婚後住得房子不是自己名下,幾乎高達80%的長輩會希望晚輩們能照他們的意思打點一切生活習慣,舉凡鞋子怎麼擺、地板多久掃一次...等,偏偏年輕一輩的想法/生活不似長輩們嚴謹,經常就會有種種不合/磨擦產生......婆媳問題自古就是一件複雜難解的高深學問,遇到想法開明、好相處、待媳婦如自己親生女兒般疼愛的婆婆算是幸運~~不過,這種開明、善體人意的婆婆畢竟在這個世代下還是少數...同住一個屋簷下,父母與子女間三不五時就會因意見不合而爭吵,更何況不是親如父母/子女的關係呢~~人與人之間是很難不起爭執的,尤其世代不同,觀念、想法不同又特別容易有互看雙方不順眼之處~~~如何避免衝突或使衝突機會最小化,有的人會逆來順受,婆婆說什麼是什麼,當個乖巧的媳婦,也比較不會給自己老公添麻煩;也有的人是表面和順,私底下關起房門不斷跟自己的枕邊人抱怨婆婆如何不是,我覺得這樣只會把夫妻關係搞得惡劣~~畢竟沒有人喜歡一直聽他人抱怨這個抱怨那個...更有人是把不愉快表現在臉色上或直接開砲與婆婆正面衝突,惡性循環下就是相看兩相懨......根據我個人經驗,有距離的關係才是最好!我與哥哥在家的感情並不特別深厚,甚至因為曾經大打出手二次(高中)對他是非常的討厭,但至從他遠赴高雄唸書,久久才回來一次,雖然他白爛的行徑不變,卻變得能忍受得多,爭執也少了,比較能夠相處...讀二專時,我搬出家裡住宿舍開始在外生活,平均二星期回家一次...因為有距離,回家也僅僅是假日一天半左右,同時母親因學佛關係經常有活動不在家,這些種種因素加起來大大減少我與她不合,發展衝突的機會~~~保有一定的距離會為彼此關係帶來美感,當看得不是很清楚時,常會產生一種矇矓美,即使有不完美的地方也因為看得不真切,讓不完美也能夠被包容、被接受~~~所以我主張為減少家庭內的紛爭,最好的辦法就是讓關係保持距離~~~孝順不見得要住在一起,真要照顧、陪伴,有經濟能力的話就儘量找如:樓上樓下、對門、隔壁、隔街、隔巷走路不超過十分鐘的路程~~每天或每個假日抽出一點時間給予關心與慰問,讓雙方都能保有自己的空間與習慣也不致於冷落了長輩~~串門子的時間不會太長,就算被叨唸個幾句,相信忍耐度會變得很大,兩造都能相處愉快、相安無事~~~至於若是老人家年紀比較大身體有慢性病需人照料起居,甚至是他們的另一半已先過逝守寡/鰥居者...最高指導原則仍然分開住!前者情況有能力的話就請一個看護吧~~畢竟現在多半是雙薪家庭,就算住在一起,當夫妻兩人都出去上班時只會剩長輩獨身在家,這樣住一起的效用其實是有折扣的~~上班期間若是長輩在家發生什麼意外,依然無人知曉...下班之後或休假期間再花更多的心力去照顧他們,同時也可以讓看護休息(24小時看護也不是一件輕鬆的事)~~~或是選擇送去養護中心給專門的人照顧,一樣在下班後及休假時間前往陪伴看顧也是一個辦法~~~至於後者守寡/鰥居且身體狀況還不錯,能照料自己生活也不一定非要與子女同住,或是送去安養院(還是叫養老院?)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案~~只是在中國人傳統觀念上好像把父母丟到安養院好像就很不孝,可我不這麼想,安養院只要慎選環境(軟硬體良好,至少我參觀過淡水有間還不錯),假日時間也多抽時間前去陪伴,依然可以盡到孝心~~~老人家晚年的重心不見得非得在兒女身上,這時兒女成家立業、養兒育女擁有自己的家庭與生活了,老人家即使退休沒工作也是可以培養自己的興趣或結交更多的朋友,安養院那會擁有許多同好甚至是認識新朋友的機會,充實的安享晚年,未嚐不是一個選擇~~~三代同堂的問題何其多,相處得好值得恭喜,若是大小事紛爭不斷,意見相歧無法溝通,衍生出來的問題不單單是婆媳間的不合,嚴重還會引起自己與丈夫之間的感情和睦...甚至為此離婚都不是不可能的事(尤其是老公又不挺自己時)~~~老話一句,最高指導原則:只要有別的方案可替代,除非必要,儘量分開住!三代同堂行不行?至少就我而言~~~不行!!!

沒有留言: